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西北綠野追蹤@吉慶圍

離開了紅磚屋,穿過錦田市中心的大街,不用10分鐘便來到這次西北遊的第2站吉慶圍。上次提到「十年人事」,吉慶圍這個古老圍村也有不少改變。除了四面的青磚高圍牆外,昔日圍村風情已所餘無幾。



吉慶圍據稱始建北宋年代(約11世紀),當年鄧氏由北方南遷至錦田開墾定居,建成村寨,至明代成化年間(約15世紀晚期)開始築城。現存的青磚城牆,則是清代康熙時(約17世紀晚期)為防盜寇而建。時至今日,城牆四角依然保留了高聳的古炮樓,以及部分護城河溝(不過大部分已成為淤塞坑渠)。



上次去吉慶圍時,印象中城內好像沒有這樣多「高大」村屋,現時大部分都建得比圍牆還要高,青磚城牆反而好像變矮了。圍牆內更是「高密度住宅區」,大部分村屋已改建成三、四層高的西式別墅,露台窗戶之間真的可以「握手」,只有正中一條大街較寬敞。至於昔日單層瓦片屋頂的傳統村屋幾乎已絕跡,僅餘下中央大街盡頭的一座祠堂 (上右圖),見證了昔日圍村的風貌。(待續)

後記﹕依家入吉慶圍,竟然要收1蚊入場費,基爾記得以前係唔駛架喎!村民真係識賺錢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