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西北綠野追蹤@鄉村俱樂部

由水頭村一直往前走,本來打算去水尾村的古老樹屋,卻無意間走錯了路,來到錦田鄉村俱樂部。這所俱樂部雖然有點破舊,大門前還掛了一個「暫時結業」的小牌,但仍有很多遊人入內,於是即管走進去「八卦」一下,為行程增遊了這個第4站,而且還有不少驚喜。



還以為是一個「荒廢」了的鄉村俱樂部,走進去才知原來除了正門比較殘破外,內裏的設施尚算保存完好。最重要是四周魚塘綠野處處,環境開闊,彷彿來到了郊野公園一樣。正門後走過一條綠蔭夾道的小徑後,迎面而來即是一個大魚塘,釣魚迷一定開心到飛起啦!岸邊還有一兩艘小艇,不過當日就沒有人去划艇。

除了魚塘外,俱樂部內還有一大片草地,有不少遊人專程來放風箏,也有小孩在踢波。遠處則有一大片「錦田的森林」(上圖中)。說它是森林,一點也沒跨張。在香港,石屎森林見得多,真正森林多數在郊野公園的山嶺上,在平原的可謂絕無僅有,可能即使有,都會立即被大量斬伐,僅剩一兩棵大樹,為全新豪宅樓盤作點綴吧!這片難得的森林,未知還能存活在多久呢?

在森林旁邊,還有一個小農莊,當天看不見有「假日農夫」來耕田,只有一兩個老村民在招呼遊客,將一個個竹籃子交給他們,遊客可走到農田內,親手採番茄和各種豆角蔬菜。由於不打算買,所以沒有問價錢,只走進田內看看。老農夫聲稱田內全是有機農作物,當然我這個門外漢不懂分辨,但見生菜田上不少菜葉都有小窿窿,也就信他們沒有用農藥了。竹棚上的番茄則尚未成熟,仍是青綠色的,部分則開始呈微紅色,細問下,才知番茄一般種兩個月就有收成。

除了草原、森林、魚塘和農莊外,俱樂部內還有一個偌大的燒烤場,也是場內最多人的地方。不少一家大小同來度周末,也有一日遊團的大批遊客,鬧哄哄的,與四周的寧靜環境成一對比。



離開了鄉村俱落部,再按原定路線往前走到水尾村,來到行程第5站的樹屋。樹屋位於水尾村鄉公所外,由於指示牌不足,要沿路問村民才找到。這間樹屋其實也不容易發現,因為從遠處看,見到的只是一棵超大的老榕樹,也見不到「屋」在哪裏。但當走近一看,才發現樹中間竟然有一所破舊的小磚屋,屋頂已崩塌了,僅剩下部分磚牆和門楣。據稱這棵老榕樹已有百多歲,是清朝時一名居於這間小屋的村民在屋旁種植來作遮蔭的。不過後來屋主遷走,小榕樹在無人修剪下愈來愈茂盛,最終連旁邊的小屋也「吞噬」了。時至今日,老榕樹還有不少氣根不斷向外伸展,生機盎然,可能有朝一日會將整間小屋重重包圍,到時就不能走進屋內了。(待續)

後記﹕水尾村一帶風景很美,附近有不少棄置了的魚塘,形成一片片小湖泊,在陽光的映照下,襯托遠處的山巒和近處塘邊的蘆葦叢,恍如一幅水山畫。難怪百年老榕樹在這裏生活得那樣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