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追憶卡通年華之六

「生活在卡通片的純真世界裏,大多是過住嘻嘻哈哈的快樂日子。卡通人物都不會長大,也不會老,是一個生老病死幾乎都不存、突破時空超越生死的境界。或許,幾千年前秦始皇派遣術士四出尋訪的世外桃源和長生不老靈丹,就在這裏!」—— 基爾



在芸芸機械人、超人、科幻、經典歐洲名著童話改編的卡通片外,亞洲電視(當時已由麗的電視易名)在1983年推出的《筋肉人》,可說是超級另類之作。在70年代甚流行的摔角運動,到了80年代開始式微(時至今日又興返)。不過《筋肉人》這套卡通卻很特別,筋肉人不是只會打的摔角手,而且很無聊,也挺好笑。記得他最喜愛食牛肉麵,還有一句口頭蟬﹕「牛肉麵,頂呱呱,味道確唔同,營養又唔差,我足足食?十幾年, 食到慶起最好落手?!」仲有一招「腰纏萬重山」,真係唔知佢做乜。就是因為這套卡通片只得個「笑」字和無聊透頂,看過以後也沒有什麼印象了。

同年「無記」的《足球小將》,印象當然深得多,時至今日仍經常有劇場版之類推出。這套由高橋陽一創作的經典巨製,不論卡通與漫畫都極受歡迎,而且歷久不衰。故事人物包括主角戴志偉(戴翅偉),還有良仔、龍一、森崎、林源三、盧比度叔叔、麥泰萊、日向小志強、三杉淳、健威、富良野的松山、花輪的孖仔政富和富……人物雖然多,但每個都有自己的性格,也有背後為實現足球夢想而奮鬥的故事,每集都很精彩。雖然有部分大戰,經常見戴志偉重覆又重覆跑來跑去,又不斷回憶,有拖時間之嫌(有時候真係去完廁所都仲跑緊),不過小時候總會乖乖的坐在電視機前,看住他不斷跑和回憶也不覺悶,心甘情願每天繼續追看。

1983年的《He-Man》,亦是美國著名漫畫改編(美國的卡通好像大部分都由漫畫改編,例如最紅的蝙蝠俠、蜘蛛俠、超人等《Marvel》人物)。最記得是主角阿當王子變身是會喊一句﹕「請骷髏頭堡賜我力量!」變身後又會講﹕「我已經充滿力量啦!」這兩句對白後來經常在廣告中出現,可見當時《He-Man》都幾紅。至於他的對手骷髏魔亦集集如是失敗收場,同時正邪兩方都有一系列角色,但印象已不太深,只記得阿當王子還有一個妹妹She-Ra,後來亦自成一套卡通,容後再談。



翌年1984年的《IQ博士》,可說是無厘頭卡通的「癲」峰之作。之前日本雖然已出現了一些無厘頭搞笑卡通,但鳥山明的《IQ博士》在當時來說不單意念新鮮,在畫風及情節鋪排都開創了不少新方向。還記得當年美術老師曾指出,小雲小吉的跑動姿勢,首度以一連串圓點表達奔跑的速度感,是卡通片的首創。加上由於小雲是機械人,作者真係點玩得可以,搞笑搞到盡,經常「估佢唔到」。《IQ博士》播出時,每天下午5﹕45放學都要立即跑回家(幸好那時小學就在家對面),因為6﹕00便開始播出,當時還未有錄影機,也沒有VCD和DVD,如果趕唔切,就無得睇返。不能不提的還有由梅姐唱出的主題,當時有一段時間都不知是她唱,因為她本來的聲線較沉厚,所以更佩服她的「變聲」唱歌技巧。

同年亞視的《超時空要塞》也是熱播之作,當時身邊也有不少同學仔愛看,在學校談論劇情,不過我沒有追看,只間中看一兩集。故事大概是外星人與地球人的對抗,屬於科幻星球大戰一類的卡通。翻看資料,背景是1999年(當年已經屬未來世界,但現在已成歷史),當中還有很多故事人物間的感情線及勾心鬥角等。後來也有很多「外傳」式的劇場版,也甚受歡迎……

8 則留言:

  1. 《IQ博士》好睇. 《超時空要塞》麻麻地,但我有買模型砌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王子:當年《IQ博士》個idea係好新,以往未見過有喱類成人卡通片!
      唔怪得你依家砌模型咁叻啦~~~~係喎最近你有冇新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