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越空西大嶼山@悟園

翻越左觀音山和羌山之後,轉入小路不久就來到龍仔村的悟園。之前見其他人來這裏行山,都會順道來一遊,拍出來的照片很有點大宅院的風味。



據說以前大宅院裏有位老園丁看守,還會讓遊人入內參觀,並有汽水售賣以供行山人士補給。不過現在就人去樓空,部份亭園設施也出現日久失修情況。上圖是園外的竹林,令人想起《臥虎藏龍》;右圖是園內部份仍保存完好的迴廊壁畫和亭台樓閣。



又學人close-up影下石凳上的藤蔓,園內其實唔少地方都開始披上了各種藤蔓野草植物,很有點荒涼感。不過從這些破落的亭台樓閣建築,仍可感受到昔日60年代初落成時的華麗氣派。



九曲橋是園裏其中一個具代表性的建築,不過由於橋身日久失修隨時崩塌,橋頭早已加設圍欄,遊人不可以沿橋走到湖心亭了。



九曲橋和湖心亭雖然依家已經殘殘地,但影出黎都仲幾靚幾宏偉。



湖邊其實還有一幢別墅主樓,採用的也是傳統中國式的飛簷瓦頂建築風格,從外貌看與港島半山的景賢里有幾分似。下次如果景賢里或虎豹別墅再有開放日,一定要去看看!



主樓與附近四周的別院小樓閣,都有長長的迴廊連接,穿梭於花園林木之間,可以猜想到以前大宅的主人即使足不出戶也一定不會悶,閒來與家人到這裏度假肯定是一件樂事。



宅院的蓮池其實大部份已乾涸,蓮池的盡頭有個小堤壩,從這裏也可以盡覽整個蓮池和九曲橋、湖心亭的靚景。右圖是悟園的正門,門外有中英日三語的景點介紹路牌。



原來悟園始建於1962年,由當年的紡織業富商吳昆生斥資200萬港元興建,歷時5年才建成。吳昆生本身篤信佛教,法號「悟達」,別墅本作私人靜修之所,故稱「悟園」,其後才開放讓市民參觀,數十年來成為西大嶼山的郊遊熱點。



悟園附近的山徑一帶可能也因群山環抱有山有溪兼林木茂盛,加上人跡罕至(這裏沒有馬路到達),就連棲息在這裏的蝴蝶也特別多,這天也被基爾發現了大群不同品種的蝴蝶,即使在郊野公園也不常見。



這棵樹叫乜名呢?基爾不太清楚,不過唯一肯定的是它的花蜜一定很甜,才會吸引咁多唔同品種的蝴蝶來吃花蜜吧!



這條流經悟園附近的小溪流,可能就是這群蝴蝶的生命之源!溪水清澈見底而且涓流不息,再次證明只要沒有人類,地球就不會受污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