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風從寶島來@松園別館

島邊上的老松園邸
像個忠貞不二的小尖兵
將捍衛那些被白色浪花衝上岸的
來自島上各處埋藏於心的話語



雖然太魯閣峽谷的風景真係靚到唔捨得走,不過行完九曲洞步道之後,都係時候say goodbye了!坐民宿老闆專車出到山谷口,就會見到一座橫貫公路的牌樓。



在這個谷口可以見到立霧溪寬闊的下游,同之前行山時見到蜿蜒曲折水流湍急的上游有很大分別吧!



回程途中,民宿老闆見當天沒有新客要接,便問基爾一行人在花蓮仲有咩地方想去,可以順道載我們去一行……我們當然也老實不客氣,同行友人正想去松園別館,老闆一口就答應了。



松園別館其實是花蓮著名的古蹟,就坐落在市郊的一個小山上。它建於民國三十二年(1943年),是日治時期日軍在花蓮的軍事指揮中心。上圖是前園的老松樹,還有個祈福小水池。



走出去前園的崖邊可以盡覽山下的花蓮港及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海岸,如果是在香港,這幢古老別墅一定老早被拆走改建為豪宅吧!



漫步在松園別館的長廊時,竟然有種很熟悉的感覺,莫非基爾前世係神風特擊隊員?相信應該唔係,依家醒起可能因為它與金鐘香港公園裏的茶具文物館有點相似。



松園別館的建築外貌很古色古香,但裏面的陳設則異常In,因為不少廳房都改建作展覽廳,展出各種潮味十足的當代藝術品。



原來在2004年松園別館經大規模的維修,將古蹟活化為文藝展覽中心,所以館裏經常會展出不少台灣designer的作品。



琳瑯滿目的藝術作品隨意地放在地上或掛在牆上展出,有點似去了石硤尾或牛棚之類的展覽地方一樣。



行完地下及二樓展廳,再去後園睇下,這裏仍保留了濃厚的日式庭園風味。據聞二戰後期由台灣東部出發飛向太平洋美軍作自殺式襲擊的神風特擊隊,出征前就是在松院別館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



和風後園有幾座精巧別緻的小屋和池塘,與前園的松林相映成趣。當年駐花蓮的日本軍官下令在前園栽種了百多株琉球松,原意是要隱藏這個軍事要塞不易受轟炸,後來這些老松樹受颱風、蟲蛀與土質病變等侵害,至今僅存32棵,目前松園定期會聘請樹醫生來診治和保養這批老松樹。



行左成朝已有點累,都係時候返民宿攤抖下,天氣也實在熱!民宿老闆原來換了幢新別墅給基爾住,聽他說一共經營了3幢這類別墅式民宿,證明佢幾發啦!



雖然地下個廳無之前果間咁大,不過樓上D房就超正,因為個露台可以望到全海景,確實係基爾的dream house。



下面這個只有一條馬路之隔的北濱公園非常長,幾乎橫跨了整條海岸線,可以一直通往之前去過的七星潭,基爾見天色仲未黑,當然要落去行陣啦!



在公園行完一大輪之後返到民宿,再去露台影個黃昏海景,不過由於這裏是向東,就不會看到日落了,反而日出仲有D機會睇到,如果起到身的話……



夜晚出返去中華路覓食,因為喱邊個夜市比較多食店,東揀西揀最後食左上面喱碗唔錯的牛筋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