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風從寶島來@台北

敞懷坐姿於故宮
則山擢水慍蜉蝣漂泊
堆砌桂棹和蘭槳
柳條該是出海的氣節



行程終於來到最後一天,大清早同民宿老闆say goodbye之後,就由花蓮搭火車返回台北了。不過由於是搭傍晚機返港,還有大半天時間在台北。



有時間當然不會浪費,但又不想求其去行誠品、西門町又或者101,同行友人提議去逛逛故宮博物院,反正基爾也從未去過,就去行下吧!



之前其實基爾都已經幾想去行下台北的故宮博物院,聽聞國民政府遷台時,還運送了大批國寶赴台,部份就收藏在這裏。



在眾多國寶中,以上圖的「白菜」和「豬肉」最著名,基爾曾在台灣郵票上見過它們,今次見到實物確係巧奪天工,兩件其實都係玉雕,但像真度非常高。



「翠玉白菜」是由一塊半灰白半翠綠的玉石雕成,工匠巧妙地將綠色部份雕成菜葉,白色部份雕成茶莖,菜葉上兩點紅色就雕成兩隻草猛之類的昆蟲,不過其中一隻的觸鬚折斷了,傳聞是運往台灣途中弄斷的。上圖是博物院的lobby,地方非常大!



睇完博物館之後,才發現原來館外還有一個仿宋園林「至善園」,不過由於趕住搭巴士返出去士林食晏,唯有留待下次來才去慢慢遊園吧!



台北故宮由於收藏的都是以書畫為主(可能是因當年遷台時比較容易運送同無咁易打爛),所以大部份展廳都不可以影相以免閃燈影響國畫的顏料,如果對古畫文物有興趣,下次遊台北也值得抽空親身去一看。上圖是故宮圖書文獻館及入口右側石獅。



在士林吃過簡單午飯後,差不多是時候要出機場了。台北機場好就好在除了有免稅品店和手信店可逛之外,仲有唔少特別的展覽睇,例如上圖喱個書法展……



仲有喱個木偶展,台灣好似都幾興喱隻布袋木偶戲,仲曾經拍過電視劇,好耐以前亞視都買過來當兒童節目播出,基爾其實都唔知個故仔係講乜的。



之後仲有去睇下蘭花展,原來蘭花除了分國蘭和洋蘭之外,都仲可以細分為多個唔同品種,有部份仲係台灣人混合培植的新品種呢!



最後當然仲有去行下免稅品店,用僅餘的台幣再買點「為食手信」。行行下見到喱個專賣酒的貨架,被上面這對老蔣父子公仔吸引住,佢地個笑容都幾可愛。



傍晚時份終於上機了……寫了足足3年多的台灣之旅也終於畫上了圓滿句號。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