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越空西大嶼山@文物酒店

大澳西邊盡頭的小碼頭,向來是香港睇日落的勝地,媲美元朗流浮山的白泥,記得幾年前都有來過一次。幾年無來,原來這裏已經有很大的轉變。



最主要原因係喱度多了一間Tai O Heritage Hotel!不過正確來說也不算是「多了」,因為這幢建築物在一個世紀以前已經屹立在這個海灣旁的小山丘上。



記得年多前來這個小碼頭看日落,那時只有一個殘舊的小涼亭,當然也沒有修葺得那麼靚的小花圃,依家就當堂唔同晒,沙灘旁仲開闢了一條林蔭夾道的幽雅小徑直通往煥然一新的文物酒店。



酒店旁的小沙灘也很幽靜,可能由於到訪當天已入秋,所以沙灘上不見有遊人嬉水。



講返喱座大澳文物酒店,它於今年3月才剛開幕,前身則是始建於1902年的舊大澳警署,建築外貌仍保留了百年前英國殖民地時代的風味。



昔日大澳警署歸水警管轄,主要負責大澳的公共安全,也會為村民排解家庭糾紛及平息爭執,警員不時以舢舨在社區巡邏,當然也要負責打擊臨近海域的海盜。上圖左的門口入去是其中一間文物展覽廳。



展廳其實是昔日的拘留所,地方不算很大,卻擺了不少以前警署所用的物品,例如警棍、警帽、警章等,當然牆上還掛了大量百年老照片,以及播放介紹大澳警署的短片。



上圖就係展廳裏的前拘留室,裏面基本上只有一張石椅,如果被困在這裏一晚都幾慘,同樓上的酒店房實在有天壤之別。



拘留室的石牆上現時已加設了木櫃,擺放了很多文物酒店出售的紀念品,大多是以舊大澳警署作題材,包括有環保袋($128)、相機帶($50)和紀念郵票($58-88)等,幾識做生意!



酒店每天下午都設有導賞團,由服務員帶領訪客在酒店走一圈,講解酒店的歷史掌故。上圖是導賞姐姐正在介紹一處鋼板窗上為何會有幾個子彈孔,據聞是幾十年前某位沙展與同袍爭執,結果在推撞間手槍走火,子彈就打到鋼窗上。



上圖左的小房間是二戰時期的防空洞,戰後警署將它改作貯物室,現時酒店則闢作酒窖,聽聞防空洞裏冬暖夏涼、保持恆溫,確是作酒窖的理想地方。



2009年活化大澳警署的文物保育計劃正式展開,令舊警署搖身變成今日的酒店,不過原來修葺時也非常講究歷史文物的保育,所有門窗磚瓦都要修舊如舊,就連酒店旁山坡上的一棵百年老榕樹也要全部保留下來。



基爾問過導賞姐姐,才知現時整間文物酒店只有9間客房,大部份都是由昔日警長沙展的辦工室改建而成,基本房價是每晚$1380,似這類精品酒店而言並不算貴,有興趣不妨上網訂房,不過聽聞如果要book周末和紅字假期,已經要排隊到農曆年後了。



上圖是昔日警署的天台,以前駐守這裏的警員會在天台晾衫;變成酒店後,這個天台當然不會咁浪費做曬衣場,加建了玻璃屋頂後就成了景觀一流的餐廳,夜晚仲可以上黎睇星星。



天幕餐廳外的平台上,仍保留了舊警署的警崗,時至今日好多舊式警署例如黃大仙警署的圍牆上,都依然有這款圓形的堡疊式警崗。



一場來到喱個咁正的天幕餐廳當然不會過門不入吧!時間正好3點幾,之前行山行得咁辛苦,一於入去嘆返個「悠閒下午茶」,睇睇個Tea Set有咩食先?



初頭以為這類餐廳都係得個樣靚,食的通常都係貴夾唔飽,不過睇落又唔係喎!Tea Set選擇包括有﹕各式精選蛋糕、扒芝士火腿三文治、雞肉蘑姑批,各款都配咖啡或茶(加$15可轉沙冰系列或紅樹林特飲),每款都係$68 per person。



基爾點的雞肉蘑姑批是驚喜之選,熱辣辣又大個又好味道,屬水準之上。上圖是友人點的扒芝士火腿三文治配埋薯角和蕃茄雜菜絲沙律,也算是抵食之選。風和日麗的秋日下午,在這種古色古香的懷舊靚絕海景餐廳食個tea才不過七十幾蚊(連加一),結果hea足成個鐘頭才願走。



臨走前仲經過喱架斜拉式的升降機,聽聞是全香港只此一部,睇住部lift緩緩地由山腳升到酒店平台,似足一架微型的瑞士登山纜車,不過全程只需30秒左右!



返落大澳碼頭時,反正都接近5點,當然又順便企多一陣睇埋日落先走人啦!大澳能成為香港三大日落勝地之一,都係有原因吧!



沿路返出去巴士總站搭車走,又經過不少破舊的鄉下屋,裏面好多時都已經無人住,變了製作蝦醬的小工場或雜物房。上圖右是路過橫水渡橋拍下的典型大澳日落照片,記得以前未有橋時,來到這裏都要畀5毫子坐艇過河,依家有了橋雖然方面了交通來往,卻只能在橋上懷緬昔日坐艇仔的風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