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賞楓人在野:中@元荃古道

上回講到在十級強風冷雨中翻越了the place of the Gaels之後,基爾就開始沿林蔭夾道的山徑往下走……



感受過風雨後的寧靜沒有?石龍拱真的像個大屏風一樣,彷彿將藍巴勒海峽吹來的強勁寒風都遮擋了,只留下細雨和瀰漫林間的迷霧。



不過雨勢似乎沒有半點收止的跡象,仲越行越大,連遮都滴穿,可想而知幾勁!不過相比起之前在石龍拱上的橫風橫雨,喱度已經係人間天堂了。



行下行下,正當基爾想問點解喱個人間仙境會少左一條小橋流水作襯托呢?!果然立即就有一條雅緻的田清橋浮現眼前,細雨落在橋下涓涓的流水上,還泛起了一圈圈漣漪……誰還會說最討厭雨中行山?



雨一直無停過,來到田夫仔營地點都要小休一陣,事實上大涼亭裏早已擠滿了來行山的遊人。在亭裏眺望遠處驟聚驟散的巫山雲雨,令基爾回想起之前在日本抱返溪谷冒雨行山的情景,田夫仔這裏恰似有七分神韻。



時間已不早,在田夫仔抖夠之後,順便去埋小解,就起程往清快塘方向進發。香港的郊野公園行山徑路標指示通常都很清晰,分岔路通常都有路牌,唔怪得咁多日本人鍾意來香港行山。



本來這次來行元荃古道,最主要是想看看這裏很出名的紅葉,怎知卻遇上春霧迷離的境界,也算是意外收穫吧!



如果等到3、4月的梅雨季節時再來,相信一定可以拍返個2013版霧之戀MV。上圖喱種藤蔓,之前在龍仔悟園也見過,叫做蔓九節云云,相信是香港郊區很常見的植物。



睇完霧景之後,繼續向大欖涌水塘方向走,山路兩旁有一大片竹林,聽說竹樹釋放特別多負離子,基爾都要吸多兩啖先走!



來到吉慶橋,即表示已進入大欖涌水塘的範圍了。昔日這裏是數條溪流的交匯處,為了便利行人過河,村民於 1868 年集資建成了吉慶橋;到了 50 年代興建水塘,並重修吉慶橋成現今的面貌。



大欖涌水塘的入水閘也是著名景點之一。翻查昔日的網誌,之前基爾已經先後走過港島的大潭、黃泥涌、薄扶林,還有西貢的萬宜、大埔的船灣,仲有大嶼山的石壁和荃灣的城門水塘……



建於1957年的大欖涌水塘最特別之處就是這個大水閘,因為這裏源源不絕的水源除了收集自附近河谷的溪水外,還接駁了東江水的輸水隧道。



滔滔江水流進儲水量達2050萬立方米的大欖涌水塘時發出隆隆巨響,夏天雨季時相信氣勢會更勁!睇完大水閘後又行到水塘邊的涼亭坐一陣歇歇腳,可憐基爾的白波鞋早已沾滿泥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